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印度家庭结婚27年狂生23娃2007/06/25
  • 告别960万 中国陆地国土951万2007/06/13
  • 真实的印度:望大家别再浪费时间和意...2007/06/05
  • 印度2009年为全民提供免费宽带2007/05/01
  • 印度前总理要成为一名毛泽东主义者2007/04/11
  • 印度媒体看中国人清明节2007/04/09
  • 中国开启了印度南大门斯里兰卡2007/03/22
  • 释永信:印度天女比中国的漂亮2007/03/20
  •  
    印度选出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总统
    时间:2007/07/23 出处:早报网
      印度政治又一佳音:国大党领导的联合进步联盟与左翼政党共同提名的候选人浦拉蒂帕·帕蒂尔(Pratibha Patil),击败了对手全国民主联盟候选人谢卡瓦特(B.S. Shekhawat),当选为印度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总统。

      选举结果公布数字十分有趣,帕蒂尔女士得2931票,谢卡瓦特得1449票,帕蒂尔得票当量是63万8000多,谢卡瓦特只得到33万1000多。

    索妮娅起关键性作用

      这个奇怪的结果是因为,按照宪法规定,印度总统大选每五年一次由全国所有(联邦加各邦)议会成员投票以一次性多数产生。每个邦议员投票的当量是先取该邦人口数量的千分之一,然后以该邦上下议院投票人数除之。全国所有各邦议员投票的当量总和等于联邦国会两院议员票数当量的总和,也就是说每个国会议员投票的当量是全国邦议员投票当量总和以两院国会议员投票人数除之,每个国会议员的投票当量高于邦议员数倍。

      在这次总统选举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当今印度联合政府的最高权威、意大利生长的索妮娅·甘地夫人。5月北方邦政府改选,出生于贱民阶级的社会党女领袖玛雅瓦蒂(Mayawati)带领信徒夺得邦议会多数而组阁,也是空前未有的。北方邦过去一直是尼赫鲁家族的地盘,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在北方邦的国会选区现在成为媳妇索妮娅和孙儿拉胡·甘地(Rahul Gandhi)的地盘,索妮娅虽然无法挽回北方邦颓势,却成功地和玛雅瓦蒂建立统一战线。她本想推出一位低种姓或贱民出身的总统候选人,可是玛雅瓦蒂却说,她希望看到高种姓阶级的总统,两人意见相合。

      如果没有索妮娅,就不会有印度女总统诞生。这次总统选举虽然是国大党操作,但国大党议员在投票者中间只占少数,索妮娅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和友党商议能赢得大多数票和当量的候选人。友党中、特别是以印共马派为首的左派势力,坚持让现任外交部长穆克吉当候选人,索妮娅考虑到投票者中有不少低种姓阶级,穆克吉是婆罗门,怕不受广泛欢迎。

      帕蒂尔是索妮娅提出的第四、第五个名字,最后才为友党接受。这次选举结果,帕蒂尔在国会以442票对232票赢得多数,在邦议员中以2489票对1217票赢得多数,大大超过了国大党的预料。选举结果公布后,索妮娅和总理曼莫亨·辛格亲自到帕蒂尔的住宅祝贺,三人在宅前以胜利手势让记者拍照。国大党人上街游行、鸣放炮仗,高呼“索妮娅万岁!”。

      帕蒂尔今年72岁,小时曾是乒乓冠军,画家兼律师出身,1985年当选国会议员,2004年任拉賈斯坦邦督。为人朴实,热心于文化、教育、社会福利事业。她为农村青年建立技术学院,为盲人和穷人妇女开设手艺训练班、缝纫班,为妇女建立合作社银行,並在新德里和孟买等地兴建職業婦女宿舍等。

      帕蒂尔从小崇拜尼赫鲁,一直和尼赫鲁家族保持亲近关系,也可算是索妮娅的亲信。索妮娅在考虑总统人选时,主要着眼于2009年的国会大选。印度现在是政治势力横向扩散,党派越来越多,走不出联合政府大框架。在这种情况下,一则小党身价百倍,任意驰骋于敌对联合集团之间,使天平摇摆不定;二则选举结果易出冷门。在无法决定统治多数之时,平时没有实权的总统能起关键稳定作用。如果总统偏向哪个党而先邀请它组阁,该党在席位阙如的情况下也能临时招兵买马。有人说,这次帕蒂尔胜选总统,后年国大党继续成为执政联盟领袖就买了保险。

    最不愉快的总统选举

      

      这次总统选举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不愉快的。国大党原来想像上届印度人民党执政时那样,找到所有政党都能同意的候选人(像在7月24日期满卸任的、有“人民总统”美誉的卡拉姆),可是反对阵营坚持要竞选。帕蒂尔当选后,印度总理辛格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反对政治分裂主义的选举”。

      这次总统选举还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右派反对阵营发生了不小的倒戈运动。全国民主联盟把80多岁的副总统谢卡瓦特捧出来当候选人,主要是印度人民党主席阿德万尼(L.K. Advani)想以他来为自己当下届印度总理铺平道路。印度人民党中许多西部政客都不喜欢阿德万尼,恰巧国大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出自印度西部,因此造成印度人民党议员投票给帕蒂尔的现象。还有以孟买为总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印度人民党的坚强同盟军“湿婆军”(Shiv Sena)党是地方主义情绪极浓的政治组织。由于帕蒂尔是马哈拉施特拉邦人,所以得到“湿婆军”党全部选票。这些发展对印度人民党下届大选的前景不利。

      另外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是,最近南北印度一些地方党派组成的“第三阵线”本来决定杯葛这次总统选举,可是选举当天,仍然有第三阵线的议员前往投票。这些票的投向都是凭个人意志决定,但不少给了帕蒂尔,因为她是女性。

      印度文明“阴盛阳不衰”,素以女神著称(所有印度河神都是女性)。由于印度文明影响,半个世纪以来女性领袖集中于南亚各国。现在印度的政治局面是,国家元首是女性帕蒂尔总统,掌握统治最高实权的是国大党女主席索妮娅,最大邦北方邦统治者是女性首席部长玛雅瓦蒂,南印度最大邦淡米尔邦前首席部长是女强人贾雅拉莉妲(Jayalalithaa)。但是,印度女性解放程度在全亚洲来说仍然偏低。据人权组织信息,每三分钟就有一个印度妇女受侮辱、强奸或谋杀,每年有10万堕胎女婴。女总统帕蒂尔的出现能否改善这种情况,还得看将来的发展。

      

      ·作者是从印度退休的学者,现旅居芝加哥。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